以笔为墨,墨火流萤。
佐鸣 | 忘羡 | 伞修 | 全职 | 银土 | 楚路 ……
不会短篇只会啰嗦的写手,经常捞过界去涂涂鸦。
I live in york uk

【佐鸣】不服来战(现代 职场 大修重发)02

02

——他并非故意,只是那个时间、那个地点、那个场景,让他刚好想起:某一天,天空也是如此晦涩,身周尸横遍野,一片荒芜之中他曾想到……

 

鸣人尽可能地让自己显得更端正地坐在沙发上,手里捏着简历,神情恍惚。

一周前,他接到了宇智波集团录用通知书,告知他已被聘为了集团的新任设计师。于是,今天,他宛如梦境般地坐在了这里。

这是个玩笑,恶劣的玩笑。这是他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的第一反应。

不过是被他一时兴起而随手寄出去的设计稿,回馈得却是如此天降大礼——比起相信是自己天赋异禀,他更加怀疑这是一个恶作剧。

拿起自己的简历颠来倒去看了又看,最终选择了放弃从中找到原因。平淡无奇,完全没有拿得出手的履历,这是一份贫瘠得苍白的简历,他自己都找不到一个可以让人一眼相中的地方。

难不成还真是因为他那张设计图?鸣人想了想,自己就笑了。

那只是一张半成品,一张说是草稿都差强人意的手稿,他比任何人都明白,这样的作品有多么难入一位审阅者的双眼。尽管他自己很喜欢。

似乎他总是在这样,愚笨地挣扎在自由和实用间不甘后退。

思绪兜兜转转又落下,鸣人下意识地环顾了一下四周,一直被他可以忽视的坐立不安,如一阵麻痒一样爬上他的背脊。

他并不是在紧张。虽然作为一个新人赶鸭子上岗宇智波集团的首席设计师,最应该是紧张的。

不自觉地动了动自己的脚,脚下的地板很硬,他却仿佛踏在云端。

这里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企业宇智波集团名下的总公司,接待室被自然光照射得比他的小屋还柔和而明亮,就连沙发都是真皮的,柔软得让他昏昏欲睡。身上还算崭新的衬衣和做工廉价的西装显得他单薄又格格不入。眼前摆着秘书小姐端来的咖啡,褐色的液体装在精致的咖啡杯里依旧冒着热气,他一口没动,他始终欣赏不来咖啡那种酸苦的味道,相比起来可乐更加符合他的口味。

他或许,不该来这里。

就在他忐忑之时,接待室的门被敲响了,秘书小姐端着温和有礼的笑容打开房门:“漩涡先生,时间到了。经理让我带你去见他。”

鸣人愣了一下连忙站起来,原本放在腿上的简历便往下落去,他急忙伸手去接,手肘却又差点碰到了咖啡,顿时一阵手忙脚乱才勉强没让自己出糗。

鸣人对着秘书小姐歉意地笑了笑,挠着脑袋道歉:“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,我……我有点紧张。”

“没有关系。如果你准备好了,请跟我来。”秘书小姐说着转出了房门。

尽管她表现得十分温和,但鸣人依旧敏锐地察觉到了那一闪而逝的眼神。它并不露骨,也算不上轻蔑,甚至没有恶意,只不过是无意识流露出的一种优越,随着那睫毛轻轻扇落,却又沉又疼得仿佛重万钧的针。

 

经理办公室就在走廊靠南的尽头,鸣人被秘书领进门的时候佐助正在看季度报表,他借着阅览文件的余光暗自打量着眼前的青年。

金发和碧眼遗传了北欧血统,颜色十分纯正,肤色却是亚裔的黄,眉眼间带着典型的东方人特色。如此鲜明的混血长相,的确是他想的那个人,却不知为何比之自己的记忆少了一份飞扬和活力,显得有些无精打采。

佐助不由地皱了皱眉。

待秘书出去又关上房门,佐助放下文件,他没有看向鸣人,而是拿过一旁的简历对着上面的照片,惯例性地确认:“漩涡鸣人?”

“是。”鸣人一下子站直了身子。

眼前男人的语调不重,念着名字的尾音还带着一点轻飘的上扬,但却像是一根桩子一样,将鸣人从云端钉在了地上,迟迟未到的紧张和忐忑在忽然就倒灌进了心肺。鸣人不自觉地磨了磨脚跟。

“你好,我是宇智波佐助,你以后的上司。”佐助开口,他随手撇下鸣人的简历,显得有些漫不经心,“首先,恭喜你,你被聘为宇智波集团新企划的首席设计师。当然只是暂时的,你拥有三个月的试用期,如果在试用期内你的设计未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,你只能被解聘。”

“我们选用你的原因只有一个,那就是你的设计概念最为符合我们的主题。”佐助停顿了一下,终于施舍一般地看了鸣人一眼,嘴角是似是而非的笑容,带着一丝从喉鼻深处而来的轻哼,“你的运气很好。”

不知从何来的直觉,鸣人几乎是瞬间就读懂了最后那句话背后的微妙恶意。

他承认他的运气的确很好,才让一张草稿入了宇智波集团的法眼。可那张草稿不代表着他的全部,那些线条所包含地也从来不仅仅是一个概念,但眼前这个男人,如今闲凉的坐在那里,只是上上下下动了动嘴唇,就打算用一个“运气”来将其他一概否定。

鸣人瞪大了眼睛,喉咙里憋足了蓄势待发的反驳,可话语还未出口,就被对方的下一个动作打断。

男人拿出了一纸文件,调转方向推向了自己,让他能够看得一清二楚——那是他的设计稿。

“这是你的手稿。”佐助说道,他向后倒去舒服地靠在办公椅上,手臂在胸前交叉,“你知道我的助手如何形容它?惨不忍睹。”

鸣人的咬紧了后牙。

“你的设计图我只能看到你的概念,其他的,无论是手绘能力还是设计细节,全都没有。最基本的三视图,连结构都不全。儿童涂鸦么?”佐助往边上扫了一眼,“你念的是B大的设计专业,成绩……勉强合格?怪不得没有一点专业水准。”

“你的专业偏向是广告设计,应该没有接触过手表设计方面的知识,没办法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十分正常,但你的设计图简单到我看不出你有任何在这方面的自我专研。尽力表达自己的设计概念是一个设计师的职业道德。你不仅专业水准不够,连专业素质都在平均以下。”

“确实,手表概念设计师不需要太多具体的专业知识,宇智波集团也有足够的人才来解决问题。但是如果不了解基础的话,你如何设计出一个可实现的手表?如何丰富你的设计细节?如何去表达你理想中的概念?”

佐助终于坐起身,他撑着自己的下巴,另一只手在稿件上意有所指地划过那些粗糙的线条:“你的设计概念很好。但也只有概念而已。”

鸣人绷紧着脖颈和肩膀的肌肉,才勉强挺住了自己的颈子,不让自己难堪地低下头颅。

直接、尖锐,眼前这个男人说的话一句比一句得一针见血,每一个用词都落在他柔软的弱点上,直直地刺入不肯放过。他几乎将指甲嵌进了自己手掌,才压抑住了体内越攒越多、几乎就要爆裂开来的不甘……和懦弱。

仿佛是过了很长时间,又仿佛只是一瞬间,鸣人干涩地开口:“可你,选择了我。” 

一出口鸣人就后悔了,这句话太软太弱,太自找难堪了。

“是的,我选择了你。”佐助没有否认,他甚至用一种愉悦的口吻说道,“所以,你别让我后悔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。”

“我不会让你后悔的!”鸣人回答。

“很好。”似乎是欣赏对方的果决,佐助露出了一点笑容,可鸣人却依旧没有从这个表情中感受到任何的善意,“你可以离开了。我会让秘书带你去你的工作间,那里已经配套齐全,希望你工作愉快,漩涡先生。”

鸣人没有再多逗留一秒,他拽开门的方式用力却又带着不得以的克制,门开的不快,门把却咔咔作响。

佐助保持着最后的姿势,直到门外的一切动静都逐渐安静下来。

他放松下自己的肩膀,将重心一点点交给了椅子。他拿过鸣人的简历,又捞回那张刚才一直被批判的设计稿,两张纸被他拿在手中细细看了许久,最终被收拢在一起,放进了手边上锁的抽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每次一写心理描写就想死orz

越写越不对,越写越想删……这次大修基本上改得都是这部分,感觉自己可能永远都无法准确地去描述佐鸣二人的内心了orz

评论(10)
热度(8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若镜天漓 | Powered by LOFTER